協會簡史

協會簡史
(一)創會回憶錄(賈惠州醫師)

民國90年時,台灣精神科醫師開業者約七十人左右,且有不少人是以一般科病人為主,標榜精神專科診所者更少。那時歌舞昇平,大家不覺面臨任何壓力。低調保守,獨善其身是普遍的想法。

我於92年於埔里榮民醫院精神科主任兼醫療部主任任內開始準備出來開業,亦是想窩在一個小鎮,當個平靜平凡的開業醫而已。中部四縣市當時十多位開業醫師成立一個聯誼會,每個月第一週四中午聚餐,分享經驗,討論審查,聯絡感情。

八年前我與 劉昭賢主任、 吳潮聰主任共同發想成立協會,以因應未來各種基層醫療之情勢變化。在大家力拱之下,我傻傻的接下第一任會長職務。幸運有吳元欽醫師協助我處理診所業務,我也運用我現有的人力、物力,開始在北中南區辦理研討會,邀請各區開業醫師參與協會,並協助各區成立聯誼會,健全的協會組織開始成型運作了。

幸運難得的是:大家氣氛和諧、許多人出錢出力配合協會,讓一個本來想當然且必定非常艱辛困難的草創時期,意外的平和順利。在此必需提出感謝的多位醫師,包括:南區 蕭文勝醫師(當時擔任副會長)、陳俊升醫師(南區召集人)、高高屏 吳碧分醫師(高屏召集人)、中區 劉昭賢醫師(袐書長)、台北區 陳炯鳴醫師(台北區召集人)、北區 邱瑞祥醫師(北區召集人)等多人毫無怨言,大力配合協助。當然還有許多資深的醫師支持鼓勵,如:吳潮聰醫師、吳澄第醫師、林文隆醫師……等等,不再一一赘述,在此一迸感謝。

參與精神醫學會亦是一大轉折,我們想要有管道、有能力發聲,影響醫療政策,就必需進醫學會擔任理監事。但診所醫師人力能力有限,票數又不多,有這個機會嗎?抱著姑且一試的傻膽,加上大家超乎想像的幫助,我順利的進入醫學會擔任二屆理事,也開始實質上的幫助基層精神醫療的發展,甚至早期各區的審查醫師都由我們共同推薦決定人選的。

近年來醫療環境多變,挑戰更多,更艱辛困難,實有賴未來大家再更團結一致面對外力,爭取合情合理的生存空間。

回首當時,心中滿是感恩,在此簡要的向大家說聲 謝謝